close

 IMG_2183(001).jpg   

來到柬埔寨,下了飛機第一個反應即是"噢!好熱"

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,台灣冷到不行,而柬埔寨真的好熱...

屬熱帶季風氣候,每年5-10月為雨季,11月至次年2月為涼季,3-4月為熱季。涼季和熱季一般合稱旱季,當中以11月至3月為最佳旅遊季節。

IMG_1121.jpg  

(↑ 暹粒機場)

接著過了海關,領隊跟我們說,這裡的海關也要給小費,一個國家的貪污,就在進入一個國家就開始了

這樣這個國家要怎麼進步呢? 但為了不耽誤行程,我們只好夾了一塊美金,在同時也有別國的人他們不願意給小費,於是一直被叫往後排隊...只能搖頭嘆氣。 大家一定要看下去...我想表達的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..還有其中的內涵與意義!

IMG_1137.jpg  

(↑落日)

隨著車子我們顛簸在柬埔寨的路上,一路搖搖擺擺.....

吳哥窟的道路大多是被黃土覆蓋,柏油路相當少......

IMG_1134.jpg  

也許生活在台灣,我們看不到這種情形,可是如果我們都不知道有些國家如今還是這樣生活著...

也許,我們該打開自己的眼界...給自己帶來一些新的衝擊。

我們才會發現自己很幸福......

 IMG_2360(001).jpg  

這邊的人民大部分從小就很會做生意,因為為了謀生....

從很小的年紀甚至是我們幼稚園的年紀的小孩就開始了...

他們可能學會當地語言.英文.日語.中文.法語等

懂的買賣技巧..... 而我們卻無憂無慮的過一段精彩的童年

在教育方面,他們大多數都是上半天課,另外半天就是打工賺錢

導遊開玩笑說...他以前還常在學校跟老師搶著賣糖果呢!

他們的老師不只教書,也會賣一些糖果餅乾給學生。

IMG_2340(001).jpg  

然後因為只有上半天課,所以大部份都會再去補習班上課....而老師就繼續把白天沒有上完的教完

他們的老師薪水很少,而且制度也沒有像台灣公務人員的好!

所以必須要透過兼課賣東西來賺一些外快。

其實在他們的國家裡,教育似乎沒有被看的很重...

IMG_2341(001).jpg  

聯合國2012年調查他們的教育指數是179個國家排名第132名

也因為這樣,我才發現了教育的重要性!

柬埔寨的大學很少,授課教授大多是從馬來西亞.新加坡來的

為什麼不請當地人教呢?! 其實不是缺少人才,是政府害怕當地老師會說政府的壞話!

他們屬於君主立憲制,可是雖然是這樣,其實他們並沒有達到真民主...

導遊告訴我們,人民黨在最近這次選舉中用了一些招數,讓自己的票數多了許多

然後在我們去的那幾天中,也因為政黨關係,許多人遭受到迫害....

人民黨已經持續28年的執政,在2013這次選舉中雖然不公平,但舊國黨的席次有增長一倍的趨勢

五年後,希望政局可以改變,導遊說,如果五年後沒有換黨執政....柬埔寨可能會一直這樣下去了!

看著飯店對未來吳哥窟的想像之圖,我聽到導遊心中那份失落...人民只能等待。

又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政府會影響整個國家的重要性了......

透明國際在2012年調查出來柬埔寨的貪污感之指數(或指清廉指數)184個國家排名第164名

可知政府有多會貪污了.....

IMG_1768(001).jpg  

(↑吳哥日出,之後有一連串的照片,請大家鎖定下篇)

經濟部份,他們以旅遊業.加工業.建築業.農業為主

導遊說他們國內很少是自己生產的東西,大部份都仰賴進口,所以物價都相當高。

當然經濟相對比起來就會差了一些.....

我在他們的超市看到的真的都是熟悉的東西....真的大都是進口的!

汽機車的部份,以機車為主,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嘟嘟車。

汽車大多是從台灣.日本.南韓進口二手車!

不過空氣污染有點糟糕,坐嘟嘟車時風沙一直進眼睛... 但挺涼快的呢!

 IMG_2676.JPG  

(↑嘟嘟車)

 IMG_2679.JPG  

 柬埔寨的民族以高棉人為主,信仰有印度教及大乘佛教。當地最有名的景點當然是吳哥窟了!

我覺得雖然柬埔寨對台灣來說是一個相對落後的國家,但是也很值得去感受一下當地生活的衝擊,會是不一樣的感受與體驗!

不僅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教訓,也可以寬闊自己的心,去看待這整個世界...

或許,你去完會對柬埔寨有不同的想法~! 像我,去完這一趟...回到台灣感觸很深,回到台灣就突然覺得這個環境我不熟悉了

為什麼台灣會有高速公路?蓋高速公路的人好有智慧,為什麼夜晚的台灣這麼亮,我們不知製造了哪些污染

或是為什麼我們的水溝是黑色的而柬埔寨是黃色的?工業污染好還是自然的汙染好?

去完這一趟,我的心裡出現了很多疑問...而在這之前,那些對我來說...只是理所當然而已 ~

感慨有多深.....真的是無法言喻.....這趟給我的衝擊很大,而我,又對世界的看法改觀了..........

 IMG_2359(001).jpg  

 (↑可愛的四姐妹,是我們在吳哥窟看到最乖的孩子,不要糖,也很願意和大家拍照)

希望這篇文章不會讓你有負面的看法,而是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一個國家,用另一種心態學習!

吳哥窟的詳細介紹就待續囉~~Lee's會盡快整理好照片打好文章和大家分享的><

 謝謝大家有耐心的看完,希望大家都能對吳哥窟先有一番的了解之後,我們再一起深入的探討古蹟!

 Lee's在吳哥窟的文章未完待續....

 Lee's更多文章請點此

 吳哥窟更多相片請點此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e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